close

上圖:奧爾曼(左)和奧斯瓦爾德。下圖:肯尼迪(後排)關鍵字排名遇刺前瞬間。
  11月22日,美國達拉斯,一名79歲的老人站在市中心教科書倉庫裝潢大樓七層窗戶邊,眺望樓旁的埃爾姆大街。
  沉長灘島默半晌,他徐徐說道:“每次來到這裡,感覺又回到1963年那一天。50年過去,但我沒有忘記,一切仿佛昨日,就在眼前。”
  1963年的這一天,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室內設計·菲茨傑拉德·肯尼迪正在達拉斯,當地時間12時30分,當他乘坐的敞篷轎車駛過埃爾姆大街,幾聲槍響後,肯尼迪倒下。這就是震驚世界的肯尼迪遇刺事件。
  50年後站在大樓七層的老人,當年目睹肯尼迪遇刺的全過程,還在事發幾分鐘後,與行凶後正要離開現場的刺客——李·當鋪哈維·奧斯瓦爾德打了照面並短暫交談。
  老人名為皮爾斯·奧爾曼,新華社記者在肯尼迪遇刺50周年之際,聯繫到這名老人,聽他講述那個著名的歷史瞬間。
  “她在撿頭蓋骨”
  “那時我在一個電臺當項目經理,負責節目運營,我自己也做報道。肯尼迪遇刺前一天晚上,我記得我還在電視里看了關於他的新聞。我當時非常崇拜他。我認為他很迷人,是個有才華的政治家。”奧爾曼打開了話匣子。
  “第二天中午大概12時20分,我決定從辦公室步行到教科書倉庫大樓來看總統車隊。辦公室距離這裡4個街區。我還記得,我們電臺一個銷售問我去哪兒,我告訴他後,他說他也去。於是我倆結伴出發。”
  “過了兩個街區後,我註意了一下周圍樓頂,看了看敞開的窗戶,沒有發現任何安保人員。我回頭跟同事開玩笑說:‘要是有人刺殺總統,這裡可是個好地方’。”
  奧爾曼說到這裡,記者有點懷疑,問他當時確實說了這句話,還是事後想的。
  老人有些生氣地說道:“我當時確實說了。我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想的,但是我肯定說了這句話。”
  “等了幾分鐘後,車隊來了。我離總統專車最近時大概6米。總統夫人傑奎琳坐在車左側,我看她看得更清楚。我看到傑奎琳臉上的笑容,還有她輕輕地揮手。當時我特激動,我還衝他們喊‘歡迎來到達拉斯,總統先生’。”
  “沒過幾秒鐘,槍聲響起。我永遠忘不了這聲槍響。第一聲槍響不太像是槍聲,聲音很大。聽響聲,我以為是爆竹聲或是逆火聲。第二槍響了,緊接著又一聲。”
  在人群開始騷動前那一兩秒鐘,奧爾曼看到,“第二聲槍響,肯尼迪反應並不劇烈,他向左晃了一下。但是第三聲槍響,他應聲倒下。傑奎琳尖叫著站起來踩在座位上,往車後蓋上夠著什麼東西。事後我們得知,她正在撿肯尼迪被打掉的一塊頭蓋骨。”
  “第三聲槍響後,總統乘坐的車短暫停了一下,很快車就開走了,消失在視線中。”
  “他瘦瘦矮矮”
  經過短暫的大腦空白,奧爾曼的記者職業本能地開始驅動他。“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得找到電話,給電臺報信。而離我最近的電話就在教科書倉庫大樓里。”
  奧爾曼迅速跑到大街另一側。“我看到一對年輕的夫婦帶著一對小男孩趴在地上。我問他們:‘你們還好嗎?’夫婦中的丈夫答非所問地說:‘他們射中總統了!他們打爆他的頭!’由於他們離總統比我要近,所以我知道這個回答意味著什麼。”
  “在大樓門口,一名年輕男子走出來。我向他表明身份,問他電話在哪兒,他扭了扭頭,說‘那邊’。接著我就找到大廳里的電話,一開始死活撥不通,十幾分鐘後才接通。”
  “三個星期以後,”他突然接著說:“我接到特勤局的電話,他們想瞭解出事那天我在哪兒、做了什麼、見了誰等等。他們後來找上門來,我給他們從頭到尾講了一遍。一個特工要我重新描述在教科書倉庫大樓門口遇到的那個人。我又說了一遍。”
  “這時他問我:‘你知道奧斯瓦爾德(刺客)的證詞嗎?’我說不知道。他說:‘嫌疑人說他離開大樓時碰到一名自稱記者的男子問他電話在哪裡。根據我們的判斷,你就是奧斯瓦爾德所說的那名記者,奧斯瓦爾德就是你在門口碰到的男子’。”
  奧爾曼的眼睛里有一絲激動。“他們繼續問我:‘你能提供關於他更多的細節嗎?’我想了想,說不能。就這樣重覆了好幾次,直到他們起身離開。”
  記者問:“你當時對他的印象是什麼?”回答:“我只記得他瘦瘦矮矮,眼珠發黑,除此之外,沒了。”
  “一個怪人乾出大事”
  關於肯尼迪的意外死亡,儘管官方早在1964年就有定論,即刺殺肯尼迪的凶手是教科書倉庫大樓雇員奧斯瓦爾德,他從大樓六層的窗口向乘車經過樓下的肯尼迪開槍並致其死亡。官方認定,奧斯瓦爾德單憑一己之力完成刺殺,事件屬於“個人行為”,純屬“意外”,無關“陰謀”。
  圍繞這起刺殺案的陰謀論層出不窮,被懷疑對象包括中情局、美國總統林登·約翰遜、蘇聯克格勃、美國黑手黨、古巴領導人菲德爾·卡斯特羅等。
  奧爾曼個人認同官方調查結果。他說:“我想凡是當時在現場的人都會認同這個說法。但是我也同意,當年的調查存在疑點和漏洞,這也是一直為後人詬病的地方。但是拋開所有技術性的分析不談,我認為,人們不能接受官方說法最主要的原因是:他們無法接受一個像奧斯瓦爾德一樣毫不起眼、無足輕重的人,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,一個沒人搭理、形單影隻的怪人,他能做出如此山崩地裂、撼動歷史的事情。”
  奧爾曼說:“現在我們無法把關於肯尼迪的傳說、神話和事實分開,因為他的生命和潛能50年前在這條街上戛然而止。”
  王宏彬 趙曉晴
  (新華社供本報特稿)
  (原標題:“肯尼迪遇刺,我與刺客搭話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03aif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